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主题活动
关于开展反腐倡廉集中教育的通知
时间:2007-01-23 字号:[ ]

 文纪[2006]26号

为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和县纪委全会精神,巩固和深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结合党委、政府班子换届实际,根据省、市纪委的统一部署,决定今年10、11月期间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一次反腐倡廉集中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央、省、市和县纪委全会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在领导干部中重点开展权力观教育和政绩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自觉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

    二、教育主要内容

    一是组织观看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展览。省、市纪委将在10月30-31日在我县举办“浙江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展览”。各地、各部门要抓住这一契机,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展览,深入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判断反腐败形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二是抓好典型示范教育。认真开展示范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引导作用,大力弘扬正气,是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省纪委、省委宣传部及有关新闻单位最近将集中宣传一批今年来我省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届时,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并深入挖掘和宣扬身边的勤廉兼优的党员干部典型。同时,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开展向郑培民、牛玉儒、任长霞、王乐义、郑九万等典型学习活动,以他们为榜样,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清正廉洁。

    三是抓好警示教育。今年省纪委、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和杭州市、萧山区联合在杭州市南郊监狱建立了“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省纪委近期还将制作下发一部剖析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片。各地、各部门利用“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的功能,结合省纪委下发的警示教育片和本地区、本单位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等形式,面对面地开展集中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从违法犯罪分子身上吸取教训,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四是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讲廉政党课制度。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结合党委、政府集中换届之机,讲一次关于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党课,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大局出发,克服浮躁情绪,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严禁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在换届选举中搞非法组织活动。

    五是抓好新提任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集中教育培训。在县、乡两级换届之后,县纪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举办一期新提任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重点学习党纪政纪条规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要求,促使领导干部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增强防止腐败侵蚀的免疫力。

    六是利用组织部门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目标和我县开展的“十村示范百村整治”活动,利用组织部门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加强对农村党员特别是村级班子的党风廉政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大力倡导清廉村风,打牢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基础。

    三、几点要求

    1、把握教育对象,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这次反腐倡廉集中教育是继上半年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主题教育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之后开展的又一重要教育活动。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找准教育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要注意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党员干部的特点,因人施教,各有侧重,不搞“一刀切”;要通过抓重点、带一般,分层施教、分类指导,切实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教育真正起到析疑解惑、疏通思想、提高认识的目的。

    2、发挥“大宣教”优势,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实效性。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发展,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已逐步健全和完善,并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巨大威力。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的重要性,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大宣教”优势。既要坚持运用传统的教育手段和方法,做到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教于文,增强教育的亲和力、说服力;又要注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传媒进行教育,提高教育手段的科技含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进一步拓宽反腐倡廉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让廉洁理念深入机关、社区、家庭、学校、企业和农村,在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良好风尚。

    3、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内容落实。各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加强对这次集中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精心组织,明确分工,明确责任。要把这次集中教育活动与巩固、深化上半年开展的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结合起来;与正在展开的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这次集中教育各项内容和任务的落实,为文成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各单位在开展集中教育过程中有好的经验和做法,请及时报县纪委宣教室,并于11月20日之前上报教育开展情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