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
莫让基层巡察成为政治作秀的舞台
时间:2017-09-26 来源:双桂乡 作者:李辉 字号:[ ]

近日热播专题片《巡视利剑》引发广泛讨论,人们热议的焦点不仅局限于影片中的反腐细节,更是对这种敢动真格、敢揭短丑的“党之利剑”赞叹有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察工作,随着基层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许多党员干部从初期对巡察工作不了解、不接受,到如今的支持、敬畏。一方面体现了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的提高,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基层巡察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体现了作用,转变了风气。这一转变,正是巡察工作成为党内监督、警示教育、传递利剑威慑过程的转变。开展基层巡察,能使党员干部讲政治、讲规矩。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逐级向基层渗透、延伸,能够有效解决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基层巡察工作中,出现“作秀”式的迎检备查。表面上大公无私欢迎巡察,背地里蝇营狗苟另搞一套。待查单位准备十足,将“花架子”牢牢搭起。既是巡察,依常理一切照常即可,对巡察的内容做好梳理,备好资料,接受检查。人们常说生病就要吃药,基层巡察也是这个道理。巡察工作的目的并非是处理干部,而是检查工作,看看工作落实情况,查查工作内容是否有纰漏,是否仍有改进之处。巡察结果若无问题那自然最好,可待查单位若总将问题遮遮掩掩,将来小问题遮掩成大问题那就悔之晚矣。     更有甚者,部分官员将基层巡察作为政治作秀的舞台,平日里浑浑噩噩得过且过,面对工作能推就推,遇到问题能躲则躲。面对检查只想着蒙混过关,心里装的都是升官发财的美梦,为民服务的思想早已抛之脑后。检查人员来了忙着称兄道弟,只想着忽悠好,安排好,招待好。却不曾想半点工作该如何改进,该如何为民服务。如此之官员,或许瞒的一次、两次,可当前的态势,却又怎能让他们每次都忽悠成功?这样堂而皇之的欺骗,眼睛雪亮的人民群众又岂会任其愚弄?表面看去,搭牢“花架子”是在粉饰太平,可实际隐藏在其背后的猫腻却不言自明。不过还是摆样子,在群众面前唱唱戏罢了。巡察人员岂有不知之理?堂堂政府官员竟恬不知耻的扮演起哗众取宠的“跳梁小丑”,这恐怕不只是其自己的不幸,更是群众的悲哀吧?     有道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基层巡察这条大路我看是通的了罗马的,通过基层巡察的方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更让那些指望着欺上瞒下,意欲将其作为他们政治秀场的官员们无所遁形。随着基层巡察工作不断的深入,政清人和的良好局面终将形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