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
煮“字”论英雄 ------观《巡视利剑》有感
时间:2017-09-27 来源:南田镇 作者:张夏 字号:[ ]

   随着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的广泛热播,腐败与清廉两词自十八以来又一次成为了全民共同关注的话题,也延续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反腐败的历史。自古就有《左传▪恒公二年》中“文物以纪之,声明已发之,以临照百官,百官于是乎戒惧,而不敢易纪律”的说法,巡视是我党十八大以来自我革新、破除周期性、保持政治生态健康的重大创新举措,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巡视也是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的一把反腐利剑,上有巡视打老虎、下有巡察拍苍蝇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新常态,更是对人民信任的最好回应。

    纵观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无论在哪个强盛的朝代都有反腐制度的建立,并在一段时间内行之有效,但这些朝代无一例外的从强盛走向灭亡,这也是一个难以破除的周期性规律。夏商周三代中,孔子最为推崇周,曾说“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西周虽吸取夏商的历史教训,也提出了“唯德是辅”、“监观四方,求名之末”等思想,但西周依然无法摆脱从强盛到灭亡的命运,究其根本在于反腐不仅要靠制度,更要靠执政者的自觉、靠领导干部的自觉、靠人民的自觉。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反腐便是全党作为执政党自我革新、自觉反腐的重大举措。在这里我们煮三个字,论论党员领导干部该如何成为人民的英雄。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煮的第一个字便是“责”字。荀子曾说“天有其时,地有其才,人有其治”,自然界与人各有其不同的职责,天地各司其职,人们也应该做好自己的职责、担好自己的担子。为官者,在其位就该谋其政,任其职就该尽其责,权利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从来都是紧密相连的,有权必有责。《巡视利剑》中的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天津市委原代书记市长黄兴国、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作为主政一方的父母官,本应履行造福一方百姓之责,但随着权利的越来越大,随着权利带来的好处越来越多,他们逐渐迷失了自我,忘记了权利带给他们的责任也越来越重,辜负了党和国家对他们的信任,没有尽其应尽之责,尸位素餐,最终被追责。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时时紧纪“有权必有责,失责必问责”,才能真正做到责任自觉,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的英雄。

   “挺纪在前,纪严于法”,煮的第二个字便是“纪”字。纪,其本意丝缕的头绪,有了纪,才能合成一根丝线、合成一把丝束,才能有条有理,多而不乱。《吕氏春秋▪用民》言:“用民有纪有纲,壹引其纪,万目皆起;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一个国家只有遵守纪律和法律,才能繁荣昌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更需要全国人民遵纪守法。《后汉书▪邓寇列传》中言:“闻禹乘胜独克而师行有纪,皆望风相携以迎军”,有纪律的军队深受百姓爱戴,同样8900多万党员作为党和国家发展的主力军,更应该遵守党纪党规。无论是从《永远在路上》、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再到《巡视利剑》,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一个个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事实,都深刻警醒全国的党员领导干部,纪律对于我们的重要性,对纪律的不重视、不在意,导致的最终都是违法,结局都是接受法律的制裁。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抓党规党纪,不仅仅是为了反腐,为了净化党员队伍,更是为了给全国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一颗对党规党纪的敬畏之心。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时时紧纪“纪严于法,法不容情”,才能做到纪律自觉,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的英雄。

   “前监不远,覆车继轨”,煮的第三个字便是“监”字。监,形象字,原意便为临水自照,正心修身,与鉴同意。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为的就是认识自己、照见自己、整殇自己,只有经常自我反省,才能实现自我监督和对别人的监督。就好像兵法所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比知彼更重要的是知己。尚不提上下五千年以来多少腐败被惩治,就拿十八大全面从严治党以来,多少党员领导干部因不吸取腐败的惨痛教训而落马来说,却依然还有部分人顶风作案,前赴后继在腐败的路上越走越远。这种现象的根本在于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常常进行自我反省,放弃了对自我的监督,导致自身出现病根都未发现、未整改、未根除。为官者,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乱哲。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时时紧记“三省吾身,自我监督”,才能做到监督自觉,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的英雄。

    煮完这三个字,如果你是纪检干部,你会发现这三个字正是我们纪检工作主要职责:“监”督、执“纪”、问“责”。十八大全面从严治党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因为反腐成了人民群众心中的英雄,但又有多少纪检干部因为腐败而执纪违纪,反腐新形势下,作为执纪者,我们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要做到责任自觉、纪律自觉和监督自觉,只有这样才能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真正做到监督执纪问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