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
任尔隐身变形 纠“四风”永无休止符
时间:2018-04-26 来源:文成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字号:[ ]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并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再出发,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各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在《文成关于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纠“四风”的实施意见》出台后,文成县也进入深化作风建设、严纠“四风”的深水区。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牵一发而动全身。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大力度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社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根据媒体曝光的情况,在正风肃纪的持续高压之下,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执迷不悟、私念作怪,对中央三令五申置若罔闻、顶风违纪。说明“四风”问题有着极强大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其反弹回潮的隐患仍然存在,稍有松懈就会卷土重来。同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四风”又出现了种种变体,变得更加隐蔽,披上了“隐身衣”。从媒体的报道来看,比如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调研现场成了“秀场”;有的干部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热衷造“盆景”、树“样板”;一些地方的考核过于频繁,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有的领导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把责任往上推。 
    种种现实警示我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新时期的“四风”问题,“抗药性”增强了,新花样出现了,扯起“遮羞布”,搞起了“七十二变”。根本原因在于,转作风改作风的思想基础还不牢固,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的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还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在这种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的重要批示,刚好切中时弊,深刻说明中央对于“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的“四风”问题的高度警醒。这提醒我们,改进作风到了节骨眼上,必须保持足够的韧劲和耐心,决不可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因此必须锲而不舍刹歪风、驰而不息扬正气,彻底铲除作风上的沉疴痼疾,解决精神上的“缺钙软骨”,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