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
“清”风徐来满乾坤
时间:2019-04-28 来源:玉壶镇纪委 作者:赵巧巧 字号:[ ]

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原写的《楚辞·招魂》“朕幼清以廉洁兮,自肤义尔未沫”,什么是廉洁?古人给出了一个简单明了的回答: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廉洁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高压线,为人处事的红线。廉洁自古以来就是中华精神文明的传家宝,“铁面无私包青天”包拯;“清廉自守,多行善政”于成龙;“官居清廉,刚正不阿”海瑞,都是我们历史留给我们的“清”风,是我们学习的圭臬,清廉就如一把利剑,如何手持宝剑,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以理想信念为剑端,守住廉洁疆土

思想不牢,地动山摇。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一个贪官生而为贪,“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听到腐败分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当时一时没有经得住诱惑,而究其根本,就是因为理想信念出现了滑坡,宗旨意识动摇,拒腐变腐思想不牢,让理想信念出现了裂缝,成为“苍蝇、蚊子”叮咬的“有缝之蛋”。孔繁森是时代的楷模,在当时因工殉职时候,全身上下只有几块钱,当时村里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他都会毫不吝啬拿出自己的工资去给村民解决困难,他是党的好干部,群众的好儿女,同时也是身披廉洁战袍的时代英雄。

以铁腕刮骨为剑刃,严惩腐败之流

“姑息养奸,遗害万年”,只要有人敢踏入腐败万劫不复深渊,我们就敢于让那些腐败之人支付高额的“腐败成本”。提高“腐败成本”,对腐败问题坚决说不,“苍蝇、蚊子、老虎、毒蛇”一起拍,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不畏强权,心系百姓,对破坏清廉之泉的人和行为铁腕打击。当前,中国大地掀起了一阵扫黑除恶之风,“有黑打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拔除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同时,领导也要成为干部与腐败分子斗争的强大后盾和重要支撑。

以任用贤能为剑柄,把控人才源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让更多贤才加入到清廉铁军的队伍中。一个人的才能固然重要,但是一个人的道德情操也更为重要。“治国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形容的就是白脸的曹操,曹操何许人也,三国风云人物,能文能武,却因为其品德被后人诟病,民间有这么一个说法,不怕流氓,就拍流氓有文化,那些自诩为有品德短板的人才,往往会成为社会上的“洪水猛兽”,为祸尤烈。让更多贤能之人走进圈子,提高圈子的“自我净化能力”,营造人人清廉的良好氛围。

“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如何手持清廉之剑,斩断心中杂念,披荆斩棘,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保剑锋从磨砺来”,走好人生每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清”风徐来满乾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