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文成县税务局大峃税务所围绕“四清一优”打造清廉示范站所
时间:2020-11-23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清廉站所”创建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文成县税务局大峃税务所以法治税务、高效服务为宗旨,以清廉担当为工作标尺,围绕干部清正、权力清晰、文化清新、执法清廉、服务优质的“四清一优”目标,不断深化清廉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纳税服务有温度、廉政建设有深度、税务管理有精度、落实减税降费有力度”的清廉示范站所。

以党建统领为主导,促进干部清正



强化清廉站所和党建共建共创,创建的“红色小站所、服务大基层”支部品牌被温州市税务系统评为“一支部一品牌”精品项目。利用“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做细做实警示教育,通过支部书记上廉政党课、组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以案明纪、以案示警。组织党员干部到刘英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重溯革命历史;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县法纪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承诺活动;到县人民法院进行模拟法庭,提高税务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定期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

以制度创新为抓手,清晰权力边界

严格落实《税收征管操作规范》,编制并公布大峃税务所税收执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流程图。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明确内部分工,定岗定责。统一执行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确保税收执法公平公正。构建“管事为基、分块为辅、精细化管理为魂”的税收征管新模式,打破传统的“诸事统管”的旧模式,科学合理划分岗位分工,税收执法风险明显降低;风险应对任务实行委派,切断了纳税人与税务干部的单向联系,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以阵地建设为基础,营造清新文化


近年来,大峃税务所将“清廉站所”建设与支部建设、减税降费、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大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通过廉政主题画、廉政警示语、廉政活动照、廉政承诺话多元化打造廉政建设主阵地,建设了党建文化、廉政文化、税务文化和刘基文化为一体的清廉税务文化长廊。每年6月中旬,组织开展刘基文化读书思廉活动,学习刘基廉政思想和“家规家训”;建设廉政书屋,让职工干部读书思廉,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通过办税大厅LED屏滚动宣传展示税务廉政标语和个人廉政承诺,增强宣传氛围。

以内外监督为着力点,实现税企亲清


严格落实税企接触交往 “十个严禁”,构建“亲清”新型税企关系,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信息公开化,做到执法过程透明化,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全过程留痕;加强内控机制建设,组建内控监督团队,依托内控平台做好日常监控,定期扫描排查疑点数据,及时堵塞执法漏洞;强化重点岗位人员廉政风险防范,不定期发送《廉政风险提醒》;开展廉政台账试点,指定专人负责,每月定时统计,及时审核内容,发现问题立即预警、处置。同时,结合送政策送服务进村入企,了解干部廉政情况,及时掌握廉政动态;每年开展管理员述职述廉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优化服务质效


创建“智税e联”纳税服务品牌,贴心、高效、便捷的纳税服务获得纳税人的一致好评。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真正实现了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充分利用电子税务局、支付宝、自助办税终端、发票邮寄等非接触式办税途径,实现以“网上为主、自助为辅、大厅兜底”的办税新模式,共有178项“全程网上办”、25项“半程网上办”,只有15项暂未实现网上办税,网上综合办税率得到显著提升。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充分借助电子税务局、钉钉征纳沟通平台、微信群等税企沟通渠道,广泛征集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深入践行“三服务”活动,上门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帮助辅导。截至目前,共征集纳税人需求47条,“点对点、面对面”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8项,累计辅导纳税人2230余户次;网上综合办税率达到96.38%,比1月份提高27个百分点,纳税人窗口满意度好评率达99.16%。2020年1 月,大峃税务所被评为2019年度全市万人评议满意基层站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