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县委第四巡察组“三步走”巡察剑指扶贫领域“乱戴帽子”问题
时间:2020-05-19 来源:文成县委第四巡察组 字号:[ ]

“老人家,你现在身体怎样啊?家里一年收入都有哪些,有几间房子,有几个子女,子女都分别在哪里、干什么工作,生活情况怎么样啊?”这是近期县委第四巡察组积极响应县纪委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精神,以本轮基层巡察为契机,实地走访五保低保等扶贫对象,了解其生活情况。

自从4月份开始基层巡察以来,该组从扶贫对象的条件审核、资金下达、有无领到、是否挪用等环节入手,通过查看文件、核对资金、实地走访等“一条龙”追到底方式,集中精力查找“未发帽子”、“不该戴帽子”或“该摘帽子未摘”的扶贫源头弊病或假贫困对象,以“三步走”巡察方式确保中央扶贫政策在基层精准、有效执行。




 

第一步,对照文件从源头查,查看历年来乡镇机关扶贫专项资金的来龙去脉,有无截留、挪用等“未发帽子”现象,并深追其源由;第二步,对照扶贫对象从条件查,要求提供低保五保、危救房农救房、地震补助户、医疗救助、扶贫项目等每笔资金的具体扶贫对象,通过抽查申报表、民政大数据和资金拨付形式等手段,初步筛选出可能存在不符合条件的“不该戴帽子”对象;第三步,对照条件从实地查,把从查源头、条件等步骤中初步筛选出来的问题,进村入户,通过与村干部谈话、访问周边村民、走访救助对象等方式,进一步明确“不该戴帽子”或“该摘帽子未摘”的扶贫不精准问题。




 

截止目前,县委第四巡察组通过“三步走”巡察方式,共发现16笔扶贫资金源头“未发帽子”,初步筛选出13户“不该戴帽子”或“该摘帽子未摘”的现象。据该组负责人介绍“下步,该组将继续坚持‘三步走’方针,运用相关资料与实地走访内查,及大数据与群众访外围突破等“内外结合”一追到底策略,坚决查找扶贫中‘乱戴帽子’的典型案例,形成扶贫震摄,推动精准扶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