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十年砥砺奋进】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促进“山药王”变“千金方” 铺就群众“共富路”
时间:2022-11-08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每天能挖600斤糯米山药,送到合作社可以卖4000多元,为家里添了一大笔收入!”文成县黄坦镇黄垟村62岁的陆大伯,乐呵呵地对走访的该镇纪委干部说道。在黄垟村,像陆大伯这样的糯米山药种植农户有80多户,最少的年收入也超过4万元,全村农民仅糯米山药一项可增收300多万元,该产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良方”。

文成县黄坦镇黄垟村百亩连片糯米山药种植基地全景

十年前的黄垟村还是一个贫困村。由于缺乏产业支撑,村里人员流失严重,大片土地荒芜,无人耕种。

“村中有约500亩的连片土地,且土壤肥沃,上级部门对糯米山药种植扶持力度大,发展绿色产业既能带动农民增收又能美化环境……”黄垟村“两委”干部盘活闲置良田,采取“散户”模式种植糯米山药,第二年便有了较好的收益。

看到成效后,黄垟村“两委”干部决定扩大生产规模,采用“农户+企业+合作社”模式发展糯米山药产业,将农户闲置的农田以租赁的方式由投资的企业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如此一来,农户既获得土地租金和糯米山药收成的分红,还能参与种植实现就业增收。

“这个合作种植,我们又没有参与具体经营管理,怎么确保收益分配公平公正?”但该致富方案尚未落地,村里就出现了质疑的声音,村民们对糯米山药种植合作模式顾虑重重。

致富产业落地的堵点就是监督工作的重点。黄坦镇纪委入村走访,倾听村民意见建议,将糯米山药种植项目列为助力脱贫攻坚的监督重点,实施全程跟踪监督。

为了打消群众顾虑,黄坦镇纪委督促村“两委”做好产业宣传和政策讲解,并组织村民实地考察,了解产业农合联发展模式,收益分配方式等。在该镇纪委的监督护航下,村民们参与热情高涨,合作社的签约农户很快达到60多户。同时,该镇纪委还推出“阳光工程”机制,督促村“两委”每季度向村民公开农户名单、租赁亩数、收益情况等糯米山药种植项目内容,接受群众提问,及时回应村民关切。

黄坦镇纪委深入田间地头对糯米山药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一线监督,助力特色致富产业发展。

“糯米山药产量如何?销售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黄坦镇纪委持续跟进监督,到田间地头了解糯米山药产业发展情况,收集农户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督促相关科室做好与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对接,及时提供技术指导、政策帮扶,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如今,除了黄垟村,黄坦镇还有10个村深入实施糯米山药种植产业。该镇以建设美丽田园为契机,引入“三位一体”农合联项目,实行种苗、化肥、金融服务、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打造“千亩糯米山药基地”。文成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保障村级工程建设阳光规范,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确保村集体收益分配公正公开,推动美丽乡村的共富蓝图变为现实图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