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家规家训
做一个有责任的人
时间:2016-10-14 字号:[ ]

    侄女已经在幼儿园上学。一次,哥哥打电话告诉我,幼儿园上学第一天要学的竟然是家规,首条就是做个有责任的人。我不禁想到,这么多年,爸爸妈妈教我们兄妹的不就是这个吗?所谓责任,小到可以说是今日事今日毕,大到当立下一个目标,就要尽力去完成。这么多年,我也曾迷失方向过,不明白意义何在,但当想起父母的教诲,即使艰难,也会努力去完成。
    说到我的爸爸,他是出了名的老实人,只会默默的一个人干着。而我的妈妈,是个一天到晚忙着家务的家庭妇女。读大学的时候,那会儿基本坐晚上六点多的大巴车回家,到家都要深夜了。每次回家,爸妈都要早早的到车站接我。其实,从家到车站也就15分钟的路程。但他们不放心。从车窗里,看着一高一矮的身影专注的盯着每一位下车的归人,我的心里总是泛着淡淡酸味儿,已经是成年人的我,还总让他们操心。等接到我的时候,我们之间没有太多言语,爸爸会主动的把我的行李扛到自行车上,一个人默默的先骑回家。妈妈会拉着我的手,和我慢慢地走回去,说着家长里短。这些年,一直如此。唯独一次,哥哥难得回家,爸妈让哥哥来接我,然而因为朋友聚会,错过了接我的时间,事后爸妈自责不已,还狠狠的教训了一下哥哥。现在想来,爸妈一直在默默的履行他们的责任,保护我平安幸福。
    犹记得读书的时候,我也有厌烦不想学习的情况,会趁着父母不在家偷偷的看电视,从同学那借来时下流行小说窝在被子里悄悄的看着。当成绩下滑的时候,妈妈就告诉我,每个时期都有自己应尽的责任,电视会有重播,小说可以再借,但青春不可重来,要对自己的青春负责。作为学生,我的首要应负责任就是学习。虽然当时仍是懵懂,但责任的种子已在心中埋下。再后来,我开始有了自己的工作。我曾看过一份研究,上面说61%的人承认,他们所从事的职业并非他们最喜欢的,至少不是最理想的。当工作任务繁重的时候,我会抱怨总是要应付各种检查和工作总结材料,我也疑惑,这究竟是否是自己喜欢的生活。我想放弃,但这不是躲避工作的好方法。多年来父母的教育,已让责任的种子发芽成长。有次因为工作需要,我报考了执法证考试。由于毕业多年,对于考试已经倦怠,我想敷衍了事。妈妈马上发现了我的态度不对,每次回家她都会叮嘱我好好看书,复习考试,只要努力了,不管结果如何,起码担得起这个责任。当我考出执法证的时候,我才再次感受到父母的教诲,一个有责任的人,都不会拿事儿草草应对。
    到如今,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我越来越明白责任的意义,和我所应承担的责任。对自己,有个健康的身体是责任,对家人,孝敬父母是责任,对朋友,以诚相待是责任,对工作,恪尽职守是责任。只要有责任心的人,总能体会到学习和工作的乐趣,并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生命不断地得到升华。
    做一个有责任的人。父母呕心沥血地教诲我永远记得,并在将来,我也会把这条家规传递给我的孩子。让他知道,责任是不可丢弃的使命,它是对自己、家庭、社会勇于负责的精神。勇敢地做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有责任感的人,才能无愧于自己的人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