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家规家训
心存善念 与人为善
时间:2016-09-26 字号:[ ]

    生活是一场戏剧,在这场戏剧里,我们扮演许多角色,如何在与时间的博弈中得到磨练与提升,不仅需要自我的认知,外界的影响也相当重要。而我的外公——一位耄耋之年的老者,是我人生路上一位十分重要的导师。
    小的时候一放寒暑假妈妈就会带我到外公家玩。印象中的外公是个很能干的人,做家具、修理电器、养鱼、种菜、种树…几乎没有什么是外公不会的。因为外公什么都懂,村里经常有人找外公帮忙,要么是帮忙修理坏了的电器,要么是帮忙搭下田里的大棚,每天外公都忙进忙出没个消停。妈妈担心外公累,就让他少帮点忙,可是外公每次总是边忙活边笑笑地说:“人家找我帮忙,说明人家看的起我,也信任我,大家邻里乡亲的,能帮点就帮点。”
记得有一年的夏天刮台风下大雨,到晚上整个村都停了电。夜里听说隔壁王大爷家的地下室进了水,几百斤的货箱都湿了,需要马上从地下室搬出来,不然损失惨重。外公二话不说起床拿着手电筒赶到王大爷家一箱一箱地帮他们把地下室的货搬到一楼。等到他回家的时候已经是大半夜了。到家后的外公浑身被汗水浸透。我很清楚地记得外公回来时高兴的样子,好像是挽回了自己家的损失一样:“整整扛了两小时,总算都搬出来了,还好及时搬出来,不然老王家损失要惨重喽。”我只觉得那天山里的雨格外的响,那天的外公身上闪耀着一种光芒。
    正是外公这种与人为善的性格,使村里的人每次一提起外公都是好评不断。受外公的影响,我把“心存善念、与人为善”当成人生的座右铭,在成长的岁月里也是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帮助别人后得到的温暖和感动仿佛连那一天的日子都明朗起来,这大概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感觉。  
    平常外公还会给我讲很多故事,讲他以前的艰苦年代和他听来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故事,他常借那些故事跟我说:“现在的人啊帮别人点忙就觉得别人理所当然欠他什么,就一定要讨回来,这种不是真心的想帮助别人,做人要善,是要那种不求回报的善,你啊要记得。”我深以为然。
外公的话朴实无华,却字字珠玑;外公的行动低调谦和,却苍劲有力;现在的外公已经两鬓斑白,耳不聪目不明,但外公的形象在我眼里一直伟岸高大。外公无时无刻不用他的一言一行在教育我心存善念、与人为善是做人应有的品格。他的品格似一条清流引我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走的愈发坚定,我也将始终践行心存善念,与人为善的人生信条,我坚信这些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人生智慧无论在人生哪个阶段都是值得依靠并付诸实践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