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打造“阳光”依仁 增添“清白”底色
时间:2020-12-24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当前,我县正以“一村一品”推进“清廉村居”创建,助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为展示创建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纪委县监委开设“清廉村居”创建专栏。本期推出第三期黄坦镇依仁村。

黄坦镇依仁村建立于清朝顺治年间,依山而建,以仁义廉明治村,故此得名。近年来,依仁村结合“仁义廉明”村训,推出“阳光工程”、“阳光接访”和“阳光唱账”三个治村举措,着力打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清廉村居。


“阳光工程”--晒出小额工程“明细账”

依仁村对小额工程项目推行“两通两公示”前置审批程序,“两通”即联村领导出具具体意见,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形成决议。“两公示”即公示民工工资、材料费等单价费用,公示项目记账员和监督员名单。同时,在村口设立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牌,将亮帐公示的内容从单一的“算总账”扩充为详细收支。村民质疑反映半年多的饮用水工程和文化礼堂提升工程,在阳光工程监督牌中一一晾晒后,及时释疑,获得村民一致称赞。


“阳光接访”--架起村情民情“连心桥”

“苦丁茶是真的苦啊!不敢续杯了,再喝就要挨处分了!”正在组织村民清扫村口垃圾的党员叶凤右调侃道。

依仁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创建“清风茶室”,每周组织成员轮班接访,倾听民生,用“监察站履职纪实手册”记录群众反映的“疑难杂症”。接访人员给来反映问题的村民泡最甜的红茶,给被谈话提醒的对象泡提神醒脑的绿茶,给被警示教育的村干部泡最苦的苦丁茶,在这“廉政三杯茶”的激励下,依仁村路口脏臭了数月的临时垃圾堆放点得到了及时处理,垃圾中转站的项目也提上了“五议两公开”议程。“清风茶室”创建两个多月以来,已收集意见建议13条,开展村级民主决策监督8次,村级工程项目监督6次,解决垃圾分类治理、低收入农户帮扶、文化礼堂建设征地等问题15个。


“阳光唱账”--套紧小微权力“紧箍咒”

   “此次文化礼堂计划搭建一个边长12米的正方形戏台,需要使用水泥每包30元,雇佣挖机一天1500元……总计费用8万元左右,项目监督员是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郑赛英,同时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请大家审议。”项目负责人叶时欣介绍到。

台下与会人员充分讨论后纷纷表示支持,并提出对项目有关情况及时予以公示。类似场景在依仁村每月都会上演,由村干部在清廉讲台上组织唱帐,通过“唱、晒、评、议”等环节,把以往的村级资金使用情况从公开贴变为公开唱,从晒总支出细化为晒资金明细。

“群众心里的账明明白白了,矛盾就不出村了。”黄坦镇纪委书记吴红燕解释说,“我们完善了依仁村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并为其量身定制了‘阳光唱账’模式,强化对村级权力运行的监督,确保权力‘照单’运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