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古村吹清风 长廊话清廉
时间:2020-12-24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当前,我县正以“一村一品”推进“清廉村居”创建,助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为展示创建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纪委县监委开设“清廉村居”创建专栏。本期推出第四期百丈漈镇石庄村。

石庄村坐落于百丈漈镇西南侧石钟山下,村庄沿石钟山而建,故名石庄。石庄村处于百丈漈景区的门户位置,拥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优越的旅游资源。村口羊、象造型的园艺树木栩栩如生,清风茶馆的茶气阵阵飘香,墙上的廉政标语熠熠生辉……在石庄村,生动形象的廉洁元素随处可见。近年来,石庄村结合古村文化,以“三个一”、“两个规范”为抓手,打造以“家风廉旅”为主题的“清廉村居”。


“三个一”固廉洁

一列清单促履职石庄村按照《百丈漈镇小微权力清单制度53项》、村干部履职清单和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打造操作有规程、服务有标准、群众可监督的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新路径。梳理村居干部在工作、生活中易碰“雷区”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出台《村干部管理红色十条》《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等规定,通过定权力、定流程、定责任,为村干部行使权力划清界限,督促看单履职、照单用权。

一条长廊听民声在石庄村有这样一条长廊,是村民参与议事的长廊,也是政策宣传的长廊,更是矛盾调解的长廊。自“清廉村居”创建以来,村干部经常把会议室搬到了这里,这条长廊成了石庄村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阵地。村民你一言我一句,面对面讨论,为村庄建设建言献策;村干部则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既提高了村民参与村庄建设和监督的积极性,也搭建起干部和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一套家训传清廉石庄村将清廉文化建设与古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在文化礼堂建立家风家训馆,并打造了廉政墙、廉政文化趣味广场、清廉书吧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利用“党日活动”、文化礼堂活动日等契机,上好廉政“微课堂”,讲好廉政“微故事”,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渗透作用,推动党风向好、村风向善。


两个“规范”保廉洁

规范“三务”公开石庄村全面开展村级事务对上对下“双向公开”,不仅定期在“三务”公开栏公示,还同步传送到村党员微信群,接受村民的咨询和监督。同时,自2013年起,石庄村还实行“阳光三务”制度,村主职干部每月对惠农政策落实、村级财务支出、项目建设等村级重大事项决议情况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通报,让村民自己议、自己评、自己督。

规范村级监督为进一步规范村级权力运行,石庄村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作用,实行“八八工作法”、监督事项月报告制和重大信息即报制,重点对决策程序、三务公开、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干部履职、政策落实等进行监督,有效提升村级监督水平。近五年石庄村实现了“群众零上访、党员零违纪、零群体性事件”,督出了新村新形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