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以侨为“桥”共建清廉碧溪
时间:2020-12-24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当前,我县正以“一村一品”推进“清廉村居”创建,助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为展示创建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纪委县监委开设“清廉村居”创建专栏。本期推出第五期玉壶镇碧溪村。

碧水青山间,人杰地灵处。碧溪村位于文成县玉壶镇,是著名侨村,今年还获得了全国文明村的荣誉。近年来,碧溪村立足本土优势,挖掘侨乡特色文化,打造“侨廉”碧溪。


创建两个平台,海外华侨知“廉情”

“我刚在微信留言板上咨询低保办理事宜,马上就收到你们的回应了。”碧溪村村民对村干部上门讲解低保政策表示十分满意。

碧溪村“线上线下”同步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进行反馈和处置。线下,村民可以在茶余饭后查看清廉之窗公示内容;线上,包括在外的1500多名海外华侨,都可以在碧溪廉情微信小程序上查询村内大事小事,并在留言板留言。


打造华侨长廊,最美故事传“廉风”

“慎官守、明利义……”碧溪村结合当前社会主义价值观,提取祖训内容,形成朗朗上口的三字诀悬挂在村委会。同时,评选出崇德尚廉、团结友爱等最美人家7户,并在每户人家门口悬挂“最美家风”小标语,结合村内100多名华侨故事设计“华侨长廊”,树立榜样意识,大力倡导乡风文明新风尚。


推行远程监督,华侨参与督“廉事”

“许多华侨都热心于村内的公益事业,要让他们知道每笔钱的去向,让他们捐的放心。”碧溪村书记说道。

为了进一步用好“侨资”,倾听海外声音,试点实行“清廉视频连线”,由村干部通过微信视频的形式向海外华侨介绍重点侨资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反馈。如邀请华侨参与华侨乡贤馆项目建设和防疫物资捐赠的监督。同时,聘任村里威望高的华侨为侨事佬,做村民意见的传声筒、矛盾的化解人。今年以来,碧溪村侨事佬累计调解矛盾30余件,化解信访积案1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