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三廉”为基 绘就清廉梧溪新画卷
时间:2020-12-25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当前,我县正以“一村一品”推进“清廉村居”创建,助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为展示创建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纪委县监委开设“清廉村居”创建专栏。本期推出第六期西坑畲族镇梧溪村。

梧溪村以溪为名,是温州市十大古村落之一。近年来,梧溪村依托本村浓厚的廉政文化底蕴,通过搭建廉情监督平台、打造廉政宣传阵地等举措,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廉情收集站打通监督“信息网”

“前些日子有人向镇纪委反映村里有7000多元不明用处的资金在村委会报账。村两委干部随即将该问题说明在‘回音壁’进行张贴,接受村民当面‘挑刺’‘评理’。”梧溪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富建华介绍道。

据悉,今年梧溪村依托“富弼”文化精神,在“富弼讲堂”门口设置“回音壁”,着力打造家门口的“清廉小站”。由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负责收集问题,村两委对收集的问题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制定解决措施。同时,通过“回音壁”及时进行答复和处理,并将答复内容和处理结果进行公示。


廉情联系卡搭建干群“连心桥”

“太感谢了,多亏你们的帮助,我的房屋修缮申请才能这么快办好!”行动不便的低保户富大爷说道。

据悉,梧溪村在脱贫攻坚战中,深化“一户一策一干部”帮扶机制,推行廉情党员联系户制度。村里每名党员结对一名低收入农户,并向其发放廉情联系卡,定期上门走访结对低收入农户,深入了解掌握结对农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等。


廉政主阵地营造清廉“新风尚”

梧溪村深入挖掘整理富氏家风、廉政小故事等清廉元素,将其植入富相国祠、文昌阁、赵超构故居等历史古建筑中,使前来参观的群众在品读历史故事的同时,接受廉政教育的洗礼。

此外,结合村内廉情制度、孝廉故事,建成清风小广场和孝廉亭,成为广大村民学廉、倡廉、宣廉的主阵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