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清风拂新联 廉洁润心田
时间:2021-01-29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当前,我县正以“一村一品”推进“清廉村居”创建,助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为展示创建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纪委县监委开设“清廉村居”创建专栏。本期推出第七期峃口镇新联村。

新联村位于文成东大门,毗邻飞云江,整个村庄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近年来,新联村通过一系列清廉“组合拳”,成为了“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十八年零信访村居,还曾获温州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荣誉称号。


规矩束权,兴担当实干之风

“不得故意设置障碍阻扰重点工作开展;不得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实施……”这是新联村干部队伍建设“规矩十条”里的纪律红线。

村居廉不廉,关键看村干部。为加强和规范村干部队伍管理,新联村推出“三个十条”,即村干部“规矩十条”、“十不承诺”、“村监会履职十条清单”,为村干部廉洁履职标红线、划底线。

自“三个十条”推行以来,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大兴担当实干之风,带领村民一心一意为村集体谋发展,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新联村成功获评全省3A级景区村庄。


议事促廉,吹和谐文明之风

在新联村委会二楼有个“村民议事厅”,村里有大额资金支出、工程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都会在这里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村民们对村里“三务”公开有疑问或邻里有矛盾纠纷等,也都可以预约上“村民议事厅”,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让大家议一议,让矛盾化解在阳光下。

在“议事促廉”风尚的引领下,新联村三百多位村民在县飞云江二期治理工程推进过程中,无偿提供4.1万平方米土地支持该项目建设,实现项目落地“零政策处理、零信访、零矛盾”。


阵地宣传,营崇廉尚洁之风

新联村打造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廉政长廊和“清风亭”等特色廉政宣传阵地,并将清廉格言警句、家风家训等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受到清廉文化的熏陶浸润。

搭建“清廉讲坛”,由新联村村干部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的事例,在村里轮流上“廉政党课”,讲身边的“清廉故事”,营造浓厚的崇廉尚洁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