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云江徐清风 穹口传“廉韵”
时间:2021-01-29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当前,我县正以“一村一品”推进“清廉村居”创建,助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为展示创建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县纪委县监委开设“清廉村居”创建专栏。本期推出第八期巨屿镇穹口村。

巨屿镇穹口村位于飞云江中游,是宋朝名臣包拯后人的集聚地,也是刘英挺进师的革命地,具有浓厚的清廉文化历史底蕴。近年来,穹口村充分挖掘包氏家风家训,以“忠廉”为引领,通过打造阳光“三务”、开展清廉指数评估、规范监督检查等措施,推动清廉穹口建设。


“阳光三务”把村情“晒掌上”

“以前查看村里的财务都要到公开栏,现在通过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快速查看每一笔收入和支出,经办人、审核人、钱用到哪里去了,都一清二楚。”穹口村村民说道。

今年以来,穹口村积极探索“三务”云上公开新模式,17项党务、16项村务、7项财务经村监会审核签字后,及时上传到智慧村社通,并同步录入穹口村“三务”公开数字化平台,村民通过手机、终端查询机就可以快速查询了解相关内容,让村务清清楚楚,群众看得明明白白。


“清廉评估”把标准“立起来”

穹口村根据镇党委部署,聚焦“运行有序、政治清明,治理有效、村务清爽,监督有力、干部清正,干群和合、民风清朗”目标,推行“三有四清一合”清廉指数评估机制。每季度由村两委组织,认真对照15条考核评价指标,对村级组织生活、重大事务决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扶贫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工作开展自查自评,推动问题整改有的放矢。


“严审严督”让监督“不缺位”

“这张工程款支付应该附上合同,这张收据后面用途写得不够详细……”

穹口村严格落实村监会主任“657”工作机制,认真执行村级财务月审核制度,小到村集体购买的笔计本、打印纸等日常办公用品,大到工程建设项目,村监会都逐一检查、审核。审核过程中对有争议的票据,提交镇纪委进行审核。凡涉及到固定资产处理、管理费支出等较大收支项目的,村监会均全程参与监督,确保所有事项公开公平公正,严防优亲厚友现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