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家庭助廉”常相伴 清风吹送满项山
时间:2021-01-29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当前,我县正以“一村一品”推进“清廉村居”创建,助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为展示创建成果,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县纪委县监委开设“清廉村居”创建专栏。本期推出第九期周壤镇项山村

项山村地处文青公路旁,四面环山,景色优美。近年来,项山村将廉政文化与家风建设相结合,深入实施“家庭助廉工程”,筑牢家庭反腐倡廉防线,全面打造“清廉村居”。


“家庭课堂”学廉

“妻贤夫祸少,做为一名村干部家属,我要当好拒腐防变的‘守门人’,时刻提醒丈夫做事要公正廉明,做人要清清白白。”项山村村委会副主任白锡锋的家属看完家风警示片后说道。

项山村通过发廉政短信、看廉政节目、读廉政书籍、测廉政知识、办“廉内助”培训班、开廉政座谈会等“六个一”活动,引导村干部家属自觉做到廉洁持家。活动开展以来,共发送廉政短信1100余条,开展廉政亲子共读、廉政知识测试和“廉内助”培训等活动90余场,受到家属们的一致好评。

640_爱奇艺.jpg


“家庭纪委”督廉

这是我们家庭助廉承诺书上的内容,大家不能光签了,还要仔细学习,以后可还要进行考评……“

组建由村两委、妇联、片区栋长组成的“家庭纪委”监督团,通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设立家庭廉洁信箱,以及开展家庭廉政调查等方式,对村党员干部家庭廉洁情况进行指导、监督、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党员履职践诺、星级考评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村共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27份,收集家庭廉情反馈信息26条,组织开展家庭廉政督查11次。


“家规家训”守廉

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系列活动,在项山村500余户村民家门口张贴家风家训牌。

对党员干部家庭践行家风家训情况开展评估,目前已评选出“廉洁之星”38户,深入挖掘并推荐优秀家训故事,培育了一批“好家规、好家风”典型,如村民林巧娟被评为文成县首届“孝道人家”,党员周守笑获得“最美文成人”道德模范提名奖,形成了以“优良家风”涵养”清廉村风”的良好风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