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
清风致远 “耕廉”二源
时间:2021-01-29 来源:二源镇纪委 字号:[ ]

当前,我县正以“一村一品”推进“清廉村居”创建,助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为展示创建成果,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县纪委县监委开设“清廉村居”创建专栏。本期推出第十期二源镇二源村。

二源村以发展生态绿色农业为主,田园风光秀丽、景色怡人。近年来,二源村因地制宜,不断深化“勤耕读、尚节俭、存仁德、守本分、务正业”思想,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打造以“耕廉”为主题的清廉村居。近五年来,二源村零信访、村干部零违纪。


以“听政问廉会”搭建干群“连心桥”

“村里投资230万购买县城店面能产生多少收益?这笔收益将用于哪里?”

“村里上个月有笔1280元的支出是用于什么开支?”

为搭建干群“连心桥”,二源村定期举办“听证问廉会”,村民就村里重大事项决策、工程项目建设、资产资源处置等方面的事项或关系民生的工作,向村两委班子成员“问廉”,通过一问一答,增进信任、打消疑虑。同时,在会议上村干部对村民提出的实际困难进行记录并及时帮助解决。截至目前,已召开“听政问廉会”6场次,参与群众500余人次,为村民解答疑问和解决困难20余个。


以定期走访擦亮监督“探头”

“征地面积测量了吗?对测量结果有疑义吗?”日前,二源村村监会主任吴双武针对该村实施的初阳征地项目到村民家中进行跟踪走访,这已经是他本月第六次走访农户。


为切实发挥村监会监督作用,二源村建立定期走访工作机制,由村监会成员有针对性地选择农户开展走访活动,深入排摸有关问题线索,收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填写《监督走访登记本》,详细记录走访情况和群众意见建议,并进行分类处置。


以“四步走”规范村级印章管理

为规范印章使用和管理,二源村出台了《村级印章管理制度》,从印章的保管、使用程序和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规范,形成“一申请、二审核、三盖章、四登记”的用章监管流程,即由需盖章人员提出申请,公章管理人员进行审核后予以盖章,并对盖章情况进行登记归档。同时,镇纪委联合村监会不定期对村里公章管理情况开展督查,进一步保障村级印章使用的严肃性、规范性。


以阵地建设传承“耕廉”文化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很好地诠释了耕读理念,它不仅是一种半耕半读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情怀、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追求。”二源村村书记在农廉微广场介绍到。

二源村在村民中心设置“耕读”文化展示区,并建成农廉微广场,丰收时节农民会在这里晒稻谷,闲暇之余在这里纳凉,讲农耕轶事、诉百姓心声。

在二源村还有镇村共建的“文化综合体”,设有农廉学堂,经常性组织村民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和耕种知识,以及观看廉政视频等,推动“耕廉”思想入脑入心。(二源镇纪委)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