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搞"一言堂"、打集体资金主意,这名村书记栽了
时间:2022-06-17 来源:文成县纪委监委 字号:[ ]

“处理得好,当村书记的时候专横霸道,背后大家对他可是意见很大,做出这种侵吞村集体钱的事也不足为奇啊!”近日,文成县纪委监委通报了黄坦镇黄西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某某因骗取村集体资金等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的案例,当地村民拍手称快。

此前,文成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对黄坦镇下属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期间,收到一封群众举报信:“黄坦镇黄西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某某在任时长期把持村级事务,搞‘一言堂’,村级账务管理混乱。”举报信内容虽不多,但是反映的问题比较清晰,具有很强的可查性。

收到举报信后,巡察组奔着问题去,紧盯问题查,通过走村入户、与村民拉家常、宣讲政策等方式,逐渐打消群众不敢说的顾虑,听到了一些群众的心里话。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村里大事小情都他说了算,别人当不了家。”

“他在职的时候,村里很少开村两委会议。”

“村里搞项目,好像都是他在管。”

通过与干部群众和项目单位深入交流、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巡察组了解到黄坦镇黄西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某某在任期间独断专行、作风霸道,长期个人决定村内重大事项等情况。

“赵某某如此‘一言堂’家长式作风,在村里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极易产生权力腐败问题。”一轮走访结束后,巡察组立即对走访了解情况进行集体分析研判。

通过查阅村账,巡察组梳理出赵某某担任黄西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村级工程项目清单,重点对村级工程项目开展核查。走访高峰下自然村时,一段与村民的对话印证了工作人员的判断。

“大爷,请问高峰下坑底水渠在哪里?”

“坑底没有水渠啊。”

“确定吗?

“确定啊,我住在高峰下几十年了,只知道毛店坑水渠,坑底就没有修过水渠。”

为了查清事情缘由,巡察组安排组员调阅了有关高峰下水渠项目的财务账册,并对坑底水渠维修领款人严某某进行谈话,严某某表示根本就没有领取过坑底水渠维修款。接着,巡察组找在领款凭证上审核签字的黄西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某某了解情况。

“这几笔钱的支出是用于什么地方?”

“为高峰下维修水渠了。”

“高峰下有几个水渠,分别在哪里?”

“其实,高峰下只有毛店坑有水渠,一共维修过3次,坑底水渠维修领款凭证是我伪造的,领款人也是我代签的。”

“既然坑底没有水渠项目,为何村两委都审核签字?”

“原村委会主任经常不在村里,平时事务都是我在管,我是书记,他们都听我的。我签字后,找人代签村委会主任名字,然后让村监会主任签字支付……”面对巡察组的询问,知道已经隐瞒不住的赵某某将事情道出。

原来,赵某某在担任黄坦镇黄西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在村内重大事项上搞“一言堂”,更是打起村集体资金的主意。2015年3月,赵某某利用职权,伪造了高峰下坑底水渠维修相关凭证,骗取村集体资金22300元,用于个人支出。

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黄坦镇纪委对赵某某进行立案审查。经查,除上述问题外,赵某某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2月,赵某某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时任村监会主任钟某某因未正确履行相应职责,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