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文成县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市委第六巡察组提级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7-18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和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16日至9月17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文成县纪委监委机关进行了提级巡察。2023年1月4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文成县纪委监委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文成县纪委监委机关高度重视,坚持把提级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感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整改。文成县纪委监委机关对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我们深刻认识到,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必须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确保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文成县纪委监委机关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成立了由文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童文阳任组长,县纪委常务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蔡建国和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富汉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委机关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相关问题整改工作。对3大类12个方面29个问题逐条认真研究,细化提出整改措施101条,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责任单位以及整改时限,制定形成《文成县纪委监委机关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提级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严格督促各单位对标对表高质高效抓好问题整改。三是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坚持以上率下抓好整改工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童文阳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坚决做到全程紧盯、全程指导,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建立巡察整改进度定期研判机制,分管领导严格履行巡察整改“一岗双责”,指导督促分管科室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经常性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压茬推进、取得实效。

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率为100%。在巡察整改中,追缴纪检监察系统外干部违规资金39700元,建章立制13项,其中制定制度12项,修订完善制度1项。

一、关于“理论学习标兵意识不强,学在经常、学研结合缺韧劲”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调查研究。印发《关于认真开展2023年度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领导领题”课题调研工作的通知》(文纪办〔2023〕2号),班子成员上报《治理贪腐“低龄化”问题研究》《“一肩挑”治理模式下的清廉村居建设》等9篇调研课题及其调研方案,于5月底前完成调研报告。

(二)开展全员学习。严格落实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在支部上党课等领学制度。组织召开委机关全体干部会议,邀请县委党校高级讲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制定《文成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制度》,定期梳理并发送学习提示单,组织委机关各科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每月开展专题学习,并分别通过浙政钉、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信息系统平台上传学习情况。

(三)提升创新质效。对近年来推行的“青廉工程”等6项创新性工作进行梳理和评估,其中“青廉工程”等3项创新性工作成效较好,将持续推进,另外3项创新性工作不再开展或进行迭代更新。同时,已印发《关于对拟开展的创新性工作进行可行性分析评估的有关规定(试行)》,从制度层面明确了对拟开展的创新性工作进行分析评估应当坚持的原则、把握的重点、方式方法和相关程序,推动拟开展的创新性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关于“政治机关首位意识不强,党的领导、政治建设有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督导检查。在“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中,督促34家自查自纠“零报告”单位重新自查,上报并整改问题32个。同时开展监督检查,抽查32个乡镇部门,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29个,对6名责任人进行谈心谈话。在优化营商环境“三清单一承诺”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中,督促25家负面清单问题“零报告”单位重新自查自纠,上报并督促问题整改23个。同时,将专项监督工作纳入县纪委常委会重点研究事项,2023年1-3月,审议并组织实施重大项目专项监督等3个工作方案。

(二)深化基层治理。联合有关部门聚焦村级“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等重点事项开展季度联督,第一季度督查走访村社24个,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82个。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村社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承揽或插手工程项目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文纪〔2023〕16号),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通过严明纪律规矩、开展自查自纠、严格督查问责等方式,从严整治村社工程管理混乱问题,查处村社干部违规承揽工程等各类违纪违法问题37人。在全县常态化开展村社固定党日“十分钟廉课堂”活动,组织村社党员干部学习各类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梳理典型检举控告件10件,以“一个积案、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创新推行“民间评审团”公开评议模式,着力提升重复信访化解成效。2023年1-3月,全县重复检举控告3件,占比21.43%,同比下降7.14个百分点。

(三)压实主体责任。2023年2月,在“文成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平台”发布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清单,督促各乡镇部门录入履责信息960条。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评议会,听取10家乡镇部门“一把手”关于各单位党委(党组)履行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个人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情况汇报,现场下发评议意见并点评,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2起案件实施“一案双查”,追责4人次。

三、关于“政治监督首责意识不强,监督举措、工作成效待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强化“关键少数”监管。动态更新廉政档案,新增数据85条,更新631条,廉政档案完整率达100%,优先办理涉及“一把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乡镇、部门“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42人次。梳理2019年以来全县查处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制作并下发《文成县“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组织各乡镇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学习。在“清廉文成”微信公众号开设“一把手说廉”栏目8期,由乡镇、县直机关单位“一把手”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因地话廉,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廉洁自律。

(二)组织开展专项监督。组织开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专项监督“回头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县域样板专项监督“回头看”、文明和谐家园展示区专项监督“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8个,谈心提醒6人,持续推进专项监督走深走实。针对疫情防控转段特点开展“60周岁以上老人防疫包发放情况”专项监督,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10个。围绕助力山区高质量发展开展重大项目专项监督,聚焦重大项目落地难、推进慢背后的责任和作风问题,评定年度“蜗牛奖”项目2个。同时,研究出台专项监督实施办法,明确监督工作原则、实施程序、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工作职责、纪律要求等内容,从制度层面提升监督规范性水平。

四、关于“‘清廉单元’建设全域意识不强,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扎实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完成清廉机关、清廉村居等64家引领型示范点验收工作,认定引领型示范点62家,规范型示范点2家,上报2023年度拟培育清廉示范点75家。同时,在“文成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平台”上线运行“清廉单元示范库”模块,督促各牵头单位录入2018年以来培育的清廉示范点,实行2年复评管理。联合有关部门对24个村社开展村级“三资”管理等重点事项专项督查,在全县244个村社全覆盖使用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平台,录入村级采购、劳务用工等数据1939条,核查处置红色预警信息11条。健全县乡村三级监督“协同体”,47名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向县纪委监委书面述职,420名联络站成员参与轮训。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以案示警、以案促改。

(二)加强对重点领域、特殊人群风险防控。针对财务管理岗位廉政风险突出问题,对已查处的百丈漈镇财政所原所长贪污案进行剖析,督促县财政局组织各乡镇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开展专题学习。同时,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公务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优先处置,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6人。强化廉政教育,在“清廉文成”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说清廉”“青年说纪法”栏目,督促县委党校将年轻干部廉政教育纳入年度主体班次学习课程,向各乡镇部门发放《全省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选编》151本,各单位已组织510名年轻干部进行学习。持续深化“青廉工程”建设,组织各乡镇部门排查梳理年轻干部岗位廉政风险点1520人次。在文成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平台上线“青廉工程”数字化管理模块,对各乡镇部门落实年轻干部廉洁履职“十条举措”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制定出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率指数计算规则》(试行),对计算结果实行分类处置,同时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频发的2家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全面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三)扎实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迎新春 树新风”廉洁戏曲巡演等系列廉洁文化活动13场次,4500余人接受廉政教育。制作下发《村社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17个乡镇组织开展警示学习244场,7597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加强农村党员酒驾醉驾、赌博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全县9883名农村党员干部签订《拒绝赌博、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承诺书》。2023年1-3月,农村党员干部酒驾、赌博立案数12件,同比下降85.36%。同时,通过查阅台账、列席会议、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村社固定党日“十分钟廉课堂”活动、各乡镇年轻干部廉政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督导55次。加强对落实《中共文成县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的监督,推动研究部署廉洁文化产品供给、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等工作,县精神文明指导中心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评体系。

五、关于“巡察工作助力意识不强,支持保障、协同联动待完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巡前巡中支持保障。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县纪委常委会对中央、省市关于巡视巡察支持保障的有关要求进行学习,巡察机构17名干部参加纪检监察业务相关知识培训。组织有关科室开展巡前巡中支持保障工作自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工作手册,供委机关相关科室和县委各巡察组对照执行。十四届县委新一轮对部门巡察前期工作中,县纪委监委相关科室及时梳理通报涉及被巡察单位的重要信息79件,较上次部门巡察通报的信息件数增长172%,为巡察提供有力支持。

(二)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县纪委常委会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有关文件、十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等进行深入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召开十四届县委第三轮整改培训会,对27名审核人员进行培训。出台《文成县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执行标准指导意见(试行)》,进一步细化“四种形态”的适用方式、适用情形等。2023年1-3月,对第二轮巡察的8家单位“第一种形态”处理人员进行研判梳理,督促被巡察单位采取提醒谈话、警示谈话、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49人。汇总梳理第二轮平台审核数据,对被巡察党组织材料报送不及时、报送质量较差、整改进度较慢等3方面问题进行通报,向被巡察党组织联片县领导发出约谈建议函6份。

六、关于“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监督成效不够显著”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大监督力度。对涉及关键领域、整治效果不够明显的人防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教育领域腐败问题整治、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专项整治等5个项目组织开展“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16个,立案6人,党纪处分1人,提醒谈话2人。同时,4名班子成员分别对5项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进行全程跟进督导。将“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要向县纪委常委会汇报各类专项整治工作成果”纳入《文成县纪委县监委专项监督实施办法(试行)》予以明确,督促分管领导和相关牵头科室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结合文成实际,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县启动村社干部及其亲属违规承揽或插手工程项目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二)提升监督水平。对相关问题开展调查核实,督促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组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县纪委分管常委带队到3家单位进行督查,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6个。同时,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专项监督“回头看”,对16家单位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3个。

(三)强化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铸忠诚、严纪律、树形象”专项行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县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安排13名新进或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与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结对、跟班锻炼。

(四)督促整改落实。牵头召开“监察建议书”“回头看”专项工作部署会,对2017年至2022年发放的27份“监察建议书”进行“回头看”,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3个,对监察建议整改落实不到位的4家单位予以通报。

七、关于“履行执纪问责职责不到位,震慑作用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提升案件质量。县纪委常委会对中央和省市关于“四种形态”的要求及《纪委工作条例》等相关内容开展专题学习。迭代更新乡镇审理模板,下发给各乡镇纪委参照执行。制定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开展案件质量“回头看”活动,着力破解案件整体质量有待提升问题。

(二)解决监督执纪“宽软松”问题。县纪委常委会对中央和省市有关“四种形态”的要求进行专题学习。制定下发《疑难案件联合会商制度》(文纪办〔2023〕5号),建立疑难案件联合会商领导小组、明确会商范围、规范会商程序以及强化会商结果运用,加强对复杂疑难案件的分析研判,提升案件处理的精准性。

八、关于“班子建设不够有力,示范效应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加强关心基层工作力度。2023年1月以来,8名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37人,覆盖所有科室负责人,并对18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2023年1月以来,8名班子成员通过走访调研、调研座谈、监督检查、党课宣讲等形式,下沉一线联系指导工作13次。28名委机关和派驻机构中层干部积极到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开展联系指导,发现问题28个,推动问题立行立改14个。

九、关于“干部力量配备不足,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县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制度,如在2023年1月开展的事业人员职级晋升工作中,已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民主推荐、考察、“三龄两历”审核等工作程序。同时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对接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事宜。

(二)强配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力量。认真做好派驻机构干部配备工作,选调派驻机构干部1名,拟招录派驻机构干部3名;进一步规范干部抽调手续,避免随意抽调干部导致派驻机构工作力量不足。同时,进一步梳理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配备情况,全县17个乡镇均已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十、关于“队伍管理不够严格,能力素质、规矩意识仍需强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抓实抓紧教育培训。借助上级平台资源抓好干部培训锻炼的同时,组织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参训人员130余人。加强对乡镇纪委书记的培训,选派1名乡镇纪委书记参加全省信访举报业务培训班,组织16名乡镇纪委书记参加全市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组织以干代训,3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科室参加实训。组织1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线上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管。下发《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制度文件汇编》,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行为规范月度报告制度等。持续落实“铸忠诚、严纪律、树形象”专项行动要求,2022年10月至今,开展违规吃喝问题视频抽查228人次,覆盖率100%,未发现违规问题。2022年9月至今,每月开展行为规范月度报告,覆盖率100%。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个人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

十一、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争先创优意识不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召开县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重要论述以及《温州市直属机关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实施细则》,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县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县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有关通报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委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配强党务力量,将2名同志转任专职党务干部。

(二)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制定出台《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明确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内容等,并对全员参与、请假制度等活动纪律作出具体要求,不断强化组织生活制度的约束力。2023年1-3月,各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与率均达80%以上,因事未能参加的,均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严格按照《文成县县直机关党建工作三级责任清单》有关规定,制定《2023年度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在所属党支部“上党课”计划安排表》。制定《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工作“一季一查”指导清单》,组织各支部党务干部开展第一季度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发布通报1起。

十二、关于“对市委部署的“全面对照、全线整改、全域治理”专项行动思想不够重视,缺乏一抓到底的决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扎实推进“三全”专项行动。县“三全”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启动“三全”专项行动“回头看”,各单位对照要求进行再查摆。截至2月底,各单位共报送问题943个。对十三届县委巡察指出的、尚未整改到位的20个问题,已全部纳入问题清单,限期整改。目前,20个问题已整改8个,其余12个将在三个月整改期限内整改完毕。加强监督检查,县“三全”专项监督组抽查54家单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完善相关制度9条,追责问责12人。 

下一步,文成县纪委监委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要求,常抓不懈,立足长远,深入抓好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跟踪督促,抓好后续整改。坚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持续严格对照市委提级巡察反馈意见,紧盯整改重点,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松,持之以恒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巡察整改问题反弹回潮。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推进长效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常态长效,持续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存在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的,逐一加以改进、完善和优化,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同时,严格制度刚性执行,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实现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三是突出成果运用,提升整改质效。坚持把巡察成果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将问题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清廉文成建设深度融合,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7-67862366;邮政信箱:中共文成县纪委办公室(邮编325300,信封上请注明“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1517863994@qq.com

中共文成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文成县监察委员会    

2023年7月18日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