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勤言廉语•“一肩挑”说|刘化焕: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时间:2024-03-14 来源:文成县 字号:[ ]

“勤”为谋事之要,“廉”为创业之基。为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深化勤廉建设,“清廉文成”微信公众号开设“勤言廉语”专栏,由各单位“一把手”、年轻干部以及各村社“一肩挑”谈体会、述担当、话廉洁,共同营造“勤廉并重”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

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助力乡村共同富裕

南田镇武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化焕

作为武阳村的“领头羊”,我紧抓“刘基廉洁文化”这一主线,通过管理守廉、文化育廉、治理强廉,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注入“廉动力”。

管理运行守廉,把控廉洁履职“命门”

规范执行“五议两公开”和“三务公开”管理制度,推动村内三资管理透明化、规范化建设。同时,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让广大村民全面参与村内事务执行与监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深入排查村干部队伍与群众间的矛盾,详细排摸影响和制约本村发展的不稳定因素,谨防村干部队伍出现违纪违法问题。

文化振兴育廉,固培清廉建设“命脉”

用好用活刘基故居、武阳书院等廉洁文化教育阵地,深入挖掘刘基廉洁思想内涵,将刘基祖训族规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党日活动、“十分钟廉课堂”等载体,讲好“高安断案”、“力斩李斌”等廉政故事,抓好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以及文化礼堂活动开展,加强未成年人廉洁思想教育。2023年,我村开展家风家训宣传等廉洁文化活动10余场,参与人数300余人次,让清廉文化真正活起来。

数字治理强廉,答复清廉村居“命题”

联合电信开发上线大明通宝积分自治系统,建立“乡村数字大脑”。村民可通过数字驾驶舱或移动端线上查看廉政制度、工程项目、三务公开等电子台账,实现发现问题一键直报、监督情况一屏掌控、整改落实一键反馈,去年我村全年收到矛盾纠纷22个,化解率达100%;构建“诚意积分”管理,村民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可直接上报,积极参与的村民可获得相应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有力提升清廉村居建设水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