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基地
文成刘基廉文化纪念馆
时间:2016-06-09 字号:[ ]

刘基廉文化纪念馆

刘基廉文化纪念馆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文成县南田镇,于2008年12月被命为第二批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是温州市第一个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刘基故里

刘基,字伯温,温州市文成县南田镇武阳村人,元末明初的军事家、文学家、思想家,为官清廉,勤政为民。为充分发挥传统优秀廉政文化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中的特殊作用, 2006年开始,文成县依托南田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刘基庙,深入挖掘刘基廉政文化资源,积极创建刘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2008年12月,刘基廉文化纪念馆被命为第二批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刘基庙

刘基故居

近年来,文成县不断扩展基地规模,完善设施,丰富内涵。目前,刘基廉文化纪念馆由刘基庙、刘基墓、刘基故居、刘伯温纪念馆、郁离子长廊、铭廉壁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近100亩。

刘基庙敕建于明英宗天顺三年即1459年,距今已有500多年。庙为三进单檐回廊式木构古建筑,分头门、仪门和正厅三重,占地面积3024平方米。明正德九年即1514年,刘基被追赠为太师,谥号文成,是年在庙堂头门两侧,增建帝师、王佐两木坊。“帝师”、“王佐”四个字乃明正德武宗皇帝的亲笔御书。

刘基铜像

刘伯温纪念馆占地面积350平方米,纪念馆陈列分为刘伯温的前半生、明代开国第一功臣、刘基的影响等三个部分,采取文字、图片、实物模型、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展示刘基的生平事迹和主要成就,突出展示了刘基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廉臣形象。

刘基廉文化纪念馆自开馆以来,各地党员干部、游客慕名而来,已成为浙南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基地。(温州市纪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