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家规家训
孝当先 和为贵
时间:2016-09-28 字号:[ ]

    文成县珊溪镇罗氏始祖兴兰公,自闽上杭迁徙瑞邑五十五都珊溪岩坦头(今珊溪镇街头村),迄今已传十三代,三百余年。罗氏后人一直遵守着流传几百年的家训:“奉祖先,孝父母,睦兄弟,和夫妇,亲宗族,敬师长,信朋友……”如今罗氏后人人丁兴旺,事业发达,下代出过博士、教授、研究生、大学生无数;刚恢复高考的前几年,罗姓每年有人考上大学,在当地传为美谈。
    我从牙牙学语开始,父亲就教我背罗氏家训。“孝父母,睦兄弟,敬师长”罗氏家训一直回荡在我的脑海里,铭记在心里。小时候爷爷经常跟我说他爷爷罗茂盛的故事,说罗茂盛初始做小生意起家,生意越做越大,事事以罗氏家训为戒。不忘穷苦百姓,懂礼义,知明礼,知识渊博,待人随和,平易近人,童叟无欺;后来成为当地三大商人之一。对自己的父母更是孝顺,对兄弟和睦。虽然生意繁忙,总会抽空陪自己的父母,对父母事事都毕恭毕敬,与兄弟相处气氛融洽,他的事迹一直是罗家的典范,一直在罗姓后裔流传着。
    罗氏家训代代相传,我的爷爷有四个儿子四个女儿,受家训和罗茂盛高祖爷的传统美德影响,个个都很孝顺,我们村每年的重阳节都会评选“孝顺子女”,三叔和四叔都被评上了“孝顺子”,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记得小时候,我为了一点点小事打了弟弟,父亲就把我带到罗家祠堂,让我跪着念墙上的家训,父亲说兄弟如手足,是要相处一辈子的人,一定要珍惜。我听完后有所悟,从那之后再也没有和弟弟吵过架。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用孝心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是我们每个人应履行的义务。我母亲退休后,身患类风湿关节炎、糖尿病、高血压等病,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常年带着她东奔西走的投医看病,可最后还是没能留住她。母亲的离世,更让我明白要及时行孝的道理,现代社会科技越来越发达,但亲情却越来越疏离,尽孝不是遇到节假日给父母送一份礼物或一个电话,也不是仅仅满足物质的要求,而是要多抽空陪陪他们,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我们只要在平时多注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就完全可以尽到我们对父母的孝敬之心。受我的影响,我的儿子也很孝顺,他从小就会帮家里做些家务劳动,在学校读书期间总会定时打电话来问寒问暖。
    我高中毕业后,从一名个体户到村干部到乡镇公务员,一路走来,罗氏家训一直在影响我的生活,罗氏家训一直在要求我做一个正直、务实、守法、讲道德、知廉洁、有责任心的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