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基地
刘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时间:2021-09-10 来源:文成县纪委监委 字号:[ ]

刘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包括刘基庙、刘基墓、问道刘基馆、刘基故居、武阳书院等,占地面积近100亩,于2008年12月获评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刘基故里

刘基庙敕建于明天顺二年(1458),次年完成,原建保存至今修缮多次。庙为三进单檐回廊式木结构古建筑,分头门、仪门和正厅三重,占地面积3024平方米。明正德九年(1514),刘基被追赠为“太师”,谥号“文成”,是年在庙堂头门两侧,增建“帝师”、“王佐”两座木坊,“帝师”、“王佐”四个字乃明正德武宗皇帝亲笔御书。

刘基庙

刘基墓,史称诚意伯墓,建于明洪武八年(1375)元月,墓前有一方石碑,上刻“明敕开国太师刘文成公墓”。刘基墓仅一丘土茔,背覆黄土,质朴异常,充分体现出刘基淡泊名利、清廉节俭的高尚品格。刘基庙、墓现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问道刘基馆是弘扬刘基廉政文化的主阵地,于2017年8月竣工开馆。该馆共4层,建筑面积3841平方米,主要包括通天地人、为学之道、为官之道、为师之道、处世之道、道之传承等6个展区,采用文字、图片、实物模型、多媒体等多种元素立体展示了刘基“勤”“廉”“智”“诚”的一生及对后世的影响,突出展示了刘基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廉臣形象。

问道刘基馆

中纪委网站和清廉浙江网站等先后点赞刘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该基地自建成以来,年均参观教育人数达30万余人次,已成为浙南最重要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之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